通知公告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传媒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21-06-10   来源:    阅读:

  根据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整体安排,我校将于6月16日~18日进行预评估,为保证预评估工作顺利进行,明确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校上下团结一心、通力协作、真抓实干,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圆满完成预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各项任务,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扎实基础。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评估工作领导组

      组 长:王亦农 李  伟

      副组长:刘 锐 陈利平 姚培林 张永德 郭卫东(常务) 王红叶

      成 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

 

      预评估工作指挥部

      总 指 挥:郭卫东

      成    员: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主要职责

  负责审定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方案和各工作组工作方案。

  在专家进校考察期间,负责指挥、调度各工作组落实各项工作,负责校内迎评工作人员的调配。

  负责与评估专家做好沟通对接,做好评估信息的传达。

  负责制定专家指令传达与执行方案,向各工作组下达专家组各项考察任务指令,做好各类任务单的登记、分类、处理及下发,并追踪查询指令落实情况。

  负责考察期间的信息调度,包括专家考察各类信息的收集、汇总、审核、传递、反馈。

  制定应急方案,处置突发事件。

      ()接待工作组

        组    长:董国斌 李  霞

  责任部门:办公室 后勤部 保卫部 制作中心 信息中心各教学单位

       主要职责

  负责拟定专家接待工作方案。

  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学校合格评估防疫工作方案。

  负责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的住宿安排、酒店和用餐安排。

  负责专家用车及公务用车的安排、管理和调配,协调安排做好专家迎送工作。

  负责协调安排酒店内专家办公环境、设备、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的保障。会同保障工作组做好专家防疫及医疗保障。

       负责与评建办交接相关资料,并完成专家房间内案头材料、调阅的各类资料的摆放。

       负责专家见面会、反馈会相关会务及服务工作。

       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联络与接待服务相关工作,起草相关领导讲话稿。

  负责联络员的选拔、培训、管理和调配,为专家活动提供引导和服务,做好联络沟通,及时向总指挥通报专家随机工作指令及其他信息。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考察工作组

        组    长:赵娅军

       责任部门:教务部 各教学单位

  主要职责 

  负责拟定专家校内集体考察和校外实习(就业)基地考察方案。

  负责做好专家见面会后集体考察环节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考察路线、考察场所、解说人员、解说词、陪同人员等),组织集体考察。

  会同宣传部做好专家集体考察途中(从宾馆到学校、校内各考察点之间)的解说词撰写和解说员训练相关工作。

  负责校外考察单位的选择与考察方案的设计,组织做好专家考察校外实习(就业)基地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考察流程安排、汇报文稿及PPT、档案材料建设、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等。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材料工作组

  组    长:夏东锋

  责任部门:评建办 各部门 各单位

  主要职责:

  负责完成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及专家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

  负责编制专家工作手册、工作人员手册、评估知识手册等。

  负责按照专家组指令及时组织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部)准备好专家调阅的支撑性或佐证性材料,进行审核整理后及时放置在专家房间(与接待工作组对接)。

  协调相关部门解答专家对评估材料提出的问题。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教学工作

  组    长:孟  威 曹美英

  责任部门:教务部 各教学单位

  主要职责: 

  负责专家听课看课、调阅试卷及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指令的传达,并做好反馈。

  负责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部)确保教学条件、教学准备到位、教学工作运行良好,及时收集、反馈教学中的异常信息。

  负责提供专家进校考察期间的全校课表,组织协调做好专家听课安排。提前安排好相关教室后门开启及监控室环境布置,为专家看课做好准备。

  负责专家调阅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资料的接收、审核、整理与报送,及时将所有材料放置在专家房间(与接待工作组对接)。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访谈工作组

  组    长:赵娅军 张智良

  责任部门:各部门 各单位

  主要职责: 

  负责规划访谈地点、美化访谈环境、准备访谈室物品、制定访谈接待流程。

       负责做好专家走访、访谈及其他现场考察工作指令的传达,并做好反馈。

       负责组织各单位做好专家访谈的前期准备和协调安排工作。

       负责做好各类教师座谈会、管理人员座谈会的准备、通知、组织、协调及会务工作,包括前期培训、会前布置、会议通知、会议记录与录音、会后总结等。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学生工作组

  组    长:张智良 杨志鹏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 团委 各教学单位

  主要职责:

       负责学生的宣传教育。

       开展校纪校规教育,保障教学秩序正常有序,开展校风、校纪检查和校园文明建设,抓好评估期间学生的仪容仪表、行为规范、精神状态。

       加强学风建设,做好学生课堂出勤、晨读、晨练及图书馆自习等学习氛围的营造与督查。

       负责做好学生活动的安排与实施,确保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校园文体活动等有序开展。

       负责做好学生宿舍工作,配合做好学生食堂就餐秩序、校园环境卫生的督查。

       负责学生座谈会的准备和安排。

       负责做好专家深入学生宿舍、学生活动场所等现场考察的准备和配合工作。

       负责考察期间特殊学生的帮扶与心理咨询。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宣传工作组

  组    长:赵海涛

  责任部门:宣传部

  主要职责: 

       制定学校合格评估宣传方案。

  负责组织全校师生学习评估基本知识、学校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及工作成效。

       负责检查各二级学院(部)、职能部门网页的更新维护情况。

       负责做好专家集体考察途中(从宾馆到学校、校内各考察点之间)的解说词撰写和解说员训练相关工作。

        负责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的摄影、摄像及新闻报道工作。

       负责加强专家进校考察期间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校报、广播等校园媒体的监管和网络平台的舆情监控工作。

       负责校园文化的展示和氛围营造,重点做好学校校园橱窗、横幅、LED显示屏、海报等宣传平台的管理工作。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后勤保障

  组    长:王淑娟

  责任部门:后勤部 信息中心

  主要职责: 

       负责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配合接待工作组做好专家的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

       做好校园环境治理与美化,确保公共区域、办公场所、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环境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

       保障网络、多媒体教室、电梯等设施的正常使用。

       确保水电正常供应,餐饮、卫生等各项服务工作情况良好,做好停电停水应急预案。

       做好食堂饭菜质量与饮食卫生的监控及就餐环境管理,提前办好专家就餐饭卡,并做好专家在学生食堂现场考察和就餐的安排工作。

       负责专家进校考察期间教职工的食宿保障工作。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安全保卫

  组    长:张会林

  责任部门:保卫部

  主要职责: 

       负责对校区出入车辆进行管控,保持交通秩序畅通,确保专家车辆出入顺畅;加强校园巡查,整顿校园车辆停放,准备和管理专家车辆专用停车位。

        做好保卫人员的宣传、动员和培训工作,加强各门卫值班,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和校内各项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评估期间校园安全,保证校园秩序良好。

        处理好相关信访工作。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督查组

  组    长:任  鹏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办公室

  主要职责: 

  负责按照各工作组工作方案和学校评建相关文件要求,对全校各部门和各工作组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负责迎评准备期间及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对各单位工作作风、教师教风、学生学风、教学秩序、上班纪律及校园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进行通报。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各二级学院(部)工作组

  组    长:各二级学院(部)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

  主要职责

        负责本学院(部)迎评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并配合学校各工作组做好相关工作。

        配合做好专家调阅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及其他资料的整理、审核、报送工作。

       负责做好专家走访学院的准备和接待工作(路线设计、环境整治、讲解内容等)。

       做好学院工作相关材料、专家访谈汇报材料(含PPT)的准备工作。

       做好专家听课看课、走访实习(就业)基地等考察活动的准备和安排工作。

       完成预评估工作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预评估是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重要检验。学校各级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做好迎接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合格评估工作中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迎接预评估。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

  各工作组要明确工作职责,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工作组、各二级学院(部)须依据本方案制定本组、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进程,责任落实到人。各组工作方案将纳入评估工作手册,须于6月10日前经各组责任领导审阅签字后报送至评建办。

  (三)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

  学校各工作组、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既要明确职责、分工负责,更要相互支持、相互补位,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以周密的部署、密切的配合、高效的工作迎接预评估专家进校考察,顺利完成预评估的各项既定目标,为最终顺利通过评估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