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抽查工作的 情况通报

时间:2022-12-30   来源:    阅读:

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工作的

情况通报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工作的通知》(质评〔20229号)安排,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于2022年10月至12月在全校范围内对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展开专项督导重点查看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报告、中期报告、论文评阅意见、答辩记录材料等相关文档。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和完善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和管理,加强过程监管,进一步提升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水平和质量。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随机调阅了各二级学院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以及相关材料对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针对各学院的具体意见建议已分别反馈给各学院,现就全校总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评价

    因疫情影响,本次抽检主要调阅电子版材料,共涉及9个二级学院。总体而言,各二级学院能够认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环节工作管理有序。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基本能够反映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符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并在一定程度上结合社会实践来研究和解决问题。

二、问题与建议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论文质量参差不齐,论文撰写规范性有待加强。从论文摘要、关键词到目录标注、前言、结语、致谢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合规范之处;个别学生选题存在基本概念不清、陈旧无新意等问题;论文摘要普遍不得要领,既非创新型研究的逻辑组合,亦非文章各层次主旨的递进式构建;论文关键词撰制失据;个别论文数据的真实性值得商榷;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情况时有发生。

    2.过程性材料有待完善。部分学院提供的论文及相关材料电子版存档不规范,缺失签名、时间等相关信息;表格之间无法形成时间上的闭合;指导教师意见普遍缺乏专业性和针对性,可套用替代;部分指导教师在答辩过程中没有遵循回避制度。

    针对本次抽查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各二级学院组织一次毕业论文(设计)专题教研活动,对照本次通报中的问题,展开分析研讨,自查自纠,结合本学院、本专业实际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

2.更加严格地执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格式和规范,确保论文版式正确。

    3.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抓好选题及中期审核,严把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质量关。

    4.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论文及相关材料的档案建设,特别是对电子版材料存档环节进行有效的质量监控。

请各二级学院认真传阅通报内容,在今后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环节中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