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1-11-30   来源:    阅读:

11月30日上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在我校图书馆会议中心多功能会议室组织“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线上专题培训会。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各研究中心负责人;人力资源部、教务部、科研部、学生部、发展规划部、团委、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门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培训。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从质量报告研制依据及背景、质量报告的特点、质量报告的社会反响等方面介绍了报告的基本原则和工作思路。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吴四九作了“研制发布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从建设背景、发展历程、共建共享等方面介绍了国家数据平台的相关情况,随后从推动质量监测创新发展与数据平台建设新要求角度展望了国家数据平台的未来发展。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别敦荣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陆根书、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郭建鹏教授则从三种不同角度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作出了详细解读,其内容分别为“研制发布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建共享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创新发展”、“《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解读”、“从《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中的教师与学生调查结果”。

最后,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总结发言,明确指出了《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对各高校教育教学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该报告也是深化全国教育信息融合、促进数据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此次培训对我校今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统计、填报工作并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具有积极意义。我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着力完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积极应用大数据分析为学校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持续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