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7   来源:    阅读:

3月27日上午,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副校长赵娅军、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夏东锋主持。

各位教学督导委员就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和本学期期初教学督导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报,提出意见建议。

郝本廉教授提出要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壮大教学督导队伍,适当聘请校外专家担任教学督导委员,与校内督导委员共同配合,以期取得更好的督导效果;要建立考核机制,狠抓课堂秩序,整顿教风学风,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及时更新维护教学实施设备;加强对新引进的教师的培养培训,研究专业不对口教师的转型问题,促使其尽快融入学校环境,为学校所用。

王建国教授指出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基本健全,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能够有效开展,对教学过程的监督、落实都比较到位。通过听课,发现一些年轻教师,尤其是海外留学回国的教师,课程思政的落实应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有待加强。建议从疫情后教学状态回归常态,加强对新进教师的培养和督导,帮助新引进的博士教师尽快定位,要以“老带新”的方式促使其尽快适应教学环境;加强人才培养的实习实训环节;扩大教学督导队伍。

梁云阶教授肯定了二级学院对教学管理的重视,有些学院制定了二级教学管理制度,以文件下发,对教学督导工作认真配合,提供支持。教师教学能力有明显提升,但是普遍存在重视PPT忽略板书、重讲课轻课堂管理、课程思政意识不强等问题,建议选树教学优秀的教师,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各位教师不断进步。

谢虹光教授结合听课及走访调研的情况,指出在人才培养中OBE教学理念落实不充分,思政课品质不高,年轻教师课堂把控能力不足等,建议:加强对教师课程思政融入方式和效果的督导,利用身边的人讲好中国故事;在教案设计中要体现出学生中心的理念;加强对毕业论文过程性材料的审查等。

贺建萍教授指出在专项督导中发现考试工作材料不统一不完备、程序规范性不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不规范、论文选题与行业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并就日常教学督导中发现的学生学习状态欠佳、教学服务保障需要持续跟进等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高环成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就改进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方式、加强教学设计和课堂组织管理、试卷成绩分布要科学合理、教学科研要相辅相成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听取教学督导委员的工作汇报后,赵娅军副校长对全体教学督导委员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也被各位教学督导委员对学校的热爱和教育情怀感动。指出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工程,今后将下大力气健全基本规范,加强制度执行的督导,逐步调整,改进教风学风,围绕学校“效能效益年”的年度工作目标,进一步提质增效,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夏东锋主任就2024年学校教学督导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与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