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西传媒学院课程教案编写规定

时间:2021-09-03   来源:山传院发〔2021〕126号    阅读:

山传院发〔2021〕126号

教案是教师实施教学的基本依据,是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的基本前提,教案规范化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传媒大学,培养优秀传媒人才的基础性工作。为规范课程教案编写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课程教案的编写原则

(一)教案编写应以教学大纲为依据。教案是为实现教学大纲的具体细化而设计的授课框架,也是为实施教学而做出以课时为单位的行动计划和教学方案。

(二)教案编写应根据学科发展情况、教学要求的变化以及学生实际,不断充实完善教学内容,保持教案的先进性和适用性。

(三)教案编写必须与教学周历相对应。在章节表述、学时安排、授课内容等方面应与教学周历一致。

二、课程教案的基本结构和内容

教师课程教案共分两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课程基本信息:包括课程代码、课程名称、课程类型、课程学时学分分配、授课班级信息、考核方式、教学目标和要求、教学方法、所需设备、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等。

(二)课时教案内容:指本章、节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所需设备、教学内容与设计、作业要求、课后小结等。

三、课程教案内容编写要求

(一)课程基本信息必须与相应课程教学大纲内容相同。要求填写:课程代码、课程名称、授课对象、学生人数、课程类型、学时、学分、考核方式、课程目的要求、重点难点、教材和参考书目等信息。其中:

1.考核方式和考核形式在对应的项目括号内画“√”。

2.教学目的和要求要填写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要达到的目标。

3.教材和参考书目需写明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份等信息,参考书目不少于三本。

(二)课时教案内容要求填写:章节名称、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所需设备、教学内容和设计、作业要求、参考资料、课后小结等信息。其中:

1.教学目的和要求要写明要求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等内容,通常从学生获得哪些知识、培养什么能力、提高素质等方面考虑,在程度上分为了解、掌握、学会、应用等,依据学生的实际提出要求。

2.教学内容和设计是整个教案的主体部分,既要体现出教学活动的逻辑程序,又要划分出若干环节或步骤,并考虑到它们的时间分配、具体方法的应用,相互间的衔接、过渡,以及教学过程与板书的协调等。

3.课后小结是教师在课后对本节教学效果反映的总结、分析,全面审视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肯定教学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三)课时教案编写应以教学大纲的学时分配为基础,以一次课(一般为2课时,最多不超过4节课)为单位编写,一门课程如果属于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专业的班级必须编写不同的教案。

四、课程教案的管理

(一)凡在山西传媒学院任课的专任教师、兼职教师一律要按学校的统一要求编写教案,并使用山西传媒学院统一的教案格式进行书写或打印。

(二)各二级学院(部)要做好教师备课、编写教案等工作安排,教师在学期授课前要编写出所授课程1/3以上的教案,并于开课前送系(部)审核,符合要求的方可批准使用。对达不到要求的教案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届时经查仍然不合格者暂时停止该教师的授课资格,直至教案达到要求为止。

(三)教师授课必须携带教案,对于无教案授课的教师,一经发现,将按《山西传媒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四)教师妥善保管已使用过的教案,各二级学院(部)对留存的教案应做好记录,妥善保管,不得损坏、丢失。

(五)各二级学院(部)应定期对教师教案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教学业务考核。学校不定期对课程教案进行评审,对优秀教案的教师给予表彰,对不合格教案的教师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评审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五、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部负责解释。

附件:山西传媒学院课程教案模板

山西传媒学院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