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他山之石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对堵点难点动刀,为深化改革助力,展现新时代评估新价值 ——评估中心“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研讨”纪实

时间:2022-07-06   来源:    阅读:

为落实部党组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估改革的指示要求,加大高等教育评估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力度,深入思考谋划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估新使命新价值,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联合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组建专家团队合力开展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研究。

6月29日,评估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题研讨”,启动部署项目研究工作。第一研制组负责人、首席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教授,第二研制组负责人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教授,首席专家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第三研制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教授,首席专家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第四研制组首席专家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教授,第五研制组负责人、首席专家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韩蔚教授,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各研制组专家团队成员及联络员,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研讨由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处长盛敏主持。

李智首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目的、有关考虑和要求。他指出,评估中心开展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专题研究主要基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着眼于高等教育全局,跳出评估看问题找突破;二是聚焦高校质量建设之需,发挥评估规范和引领作用。希望通过加强专题研究,有效解决制约性、瓶颈性问题,体现新时代评估工作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价值。同时,李智特别强调,高校质量保障研究应当聚焦到“内部”“保障”两个核心,讲清楚弄明白高校为什么要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什么、怎么建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三个基本问题,研究形成一套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经验、范式、样板,为高校开展高质量教育教学提供指引。

5个研制组负责人、首席专家都高度认同这项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分别针对质量保障体系的评估实操问题、质量保障体系理论基础、“双一流”大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质量保障体系数字化建设、对接外部需求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本组研究工作的认识、思路、方法、举措,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范唯小结讲话。她建议,做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专题研究工作把握好三个关键点:一是研究的定位。评估中心把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作为 “十四五”系列专项研究的重中之重命题进行布局,不仅是为解决当下问题的工作探讨,更是面向中国高等教育、高等学校,尤其是“头部”引领性高校未来发展性评估的一次实证研究。二是研究的面向。进入普及化初级阶段的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必然也应该多样多元、各具特色,建议专题研究不仅要面向国家需求,更要服务学校发展,激励和规范不同高校形成自己的定位、特点及使命,建立各具特色的质量保障体系,做到国家放心、百姓受益。三是研究的成果。通过做好“管办评”分离,为“放管服”提供依据,形成评估中心与评估专家、参评高校三者之间的质量共同体。范唯明确希望各研制组从不同维度聚焦重点进行研究,最终的研究成果应当对“思想认识、理论阐述、工具策略、中国特色”四个问题作出回答,阐释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内涵实质和规划路径,明确中国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在世界的方位。

此次专题研讨标志着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正式“开题”启动。评估中心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配备工作专班,安排对应联络员,旨在全力服务、配合5个研制组持续“破题”推进,确保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今后,评估中心还将立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以评估为切入口,全程跟进收集汇总专家、学校反映出来的一线教学改革问题和发展需求,联合高校或部门等高教战线力量,针对高等教育“堵点”“盲点”“突破点”“增长点”等方面的问题,着力开展评估理论和政策制度、评估机制和治理体系、评估实践和实施成效等项目研究,形成相关决策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积极回应中央、部党组关切和高校关心、社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