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他山之石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时间:2022-06-23   来源:    阅读: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有效组织和管理特殊时期的教学活动。在“创新教学模式,保证实质等效”原则的引领下,老师们综合运用MOOC、雨课堂、学习通、课堂派、QQ/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会议,采用“优质资源+自建资源”“录播+直播”“直接交流+线下研讨”等开展方式灵活、形式多样、模式创新的线上教学活动。依托自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及各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EduCoder平台、智能制造/电子电路仿真等软件开展“虚拟仿真+真实场景”模式下虚实结合、先虚后实的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平稳有序进行,且涌现出了很多优秀教学案例。

案例1: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校生徐云岫以专业的技术和精准的数据,在创新实践中制作了较为直观的校园疫情传播模拟视频,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等央媒和多省教育厅及多所高校官方平台竞相报道和转载,累计阅读量超过1.6亿余次。

案例2: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北京高校首批优质课程《通信原理》在线开放课,目前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学银在线等多个平台开课。课程组精心设计了在线教学方案,撰写“开课公告”,鼓励学生士气,及时下发资源包,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

案例3:信息管理学院王晓敏等老师主讲的《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已经于2019年9月上线“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作为一门专业课程,首期即超过1000多人选课。课程配套教材为王晓敏主编,该教材第3版获批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第4版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二等奖,累计发行23万余册。此次线上教学该课程作为教学资源开放,无论是教材还是知识内容的安排,都得到业内同行师生们的认可。

03

案例4:机电工程学院《设计初步课程设计(设计色彩)》是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一门实践必修课,是设计专业学生设计能力、表达能力的基础课程训练。以往任课教师在现场进行绘画演示与一对一指导的方式,而如今,基于课程内容和目前在线远程教学平台的特点,任课老师迅速摸索出录制示范视频、现场直播以及微信群答疑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姜吉安老师给每个训练都精心录制了视频,让同学们首先根据要求和示范视频进行临摹练习,然后再直播和答疑,指导每位学生的学习过程。同学们积极响应,课程参与度非常高,在家中寻找练习的空间,按照进度要求进行认真训练。第一周的训练情况和作业完成度均达到了预期效果。姜老师表示,接下来的课程中,教师们更新设备,改进教学方法,给同学们呈现更多样化的示范视频录制。

04

案例5: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依托前期开发的《5G物联网通信在线实验》,为师生提供在线学习资源,缓解延期开学对实践教学的压力。该教学案例被中国网教育教育频道和现代教育报报道。目前已有50多名学生报名学习,学院正在组织师生进行线上培训,为后续进行实践教学做好准备。

05

案例6:学校教师自主开发的“网络空间安全下Android系统信息对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将复杂的网络靶场做成“虚实结合、虚实交互、增强体验、激发兴趣”的网络空间安全攻防实战的实验教学新模式。

06

案例7:自动化学院的《专业引领实战训练》、《专业综合实战训练》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课程,按照学校开课方案本可以安排在本学期学生入学后分散进行。但是,为了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和教学秩序带来的影响,确保教学质量,自动化学院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团队迅速响应,积极制定工作方案,加速“视频素材“制作,完善在线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努力做到网端开课,让学生宅家轻松学。同时,学院还开启“工程创新与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线上课堂。让学生除了课程学习,工程创新的学习以为,增强对学术前沿的了解,让人工智能顶尖学者与学生相约云端。

07

案例8:体育部创新工作形式,为全校录制居家健身系列视频,指导师生体育战“疫”,居家健身操、弹力带健身操、太极十三式等视频发布在学校公众号上,配合图片和文字解析,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