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他山之石

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探索运用“全周期管理”思维 将顶层设计转化为基层动力

时间:2022-08-08   来源: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首次将“全周期管理”方式引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明确要求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纪委以构建务实有力的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促进体系、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规范专业的“1+N”纪检监察工作体系、不断规范完善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有中传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上下贯通的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为目标,围绕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运用“第一种形态”+监督执纪过程思政、突出警示教育+正面引导、建立校级、院级和基层党支部专兼职监督队伍体系等重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中传奋进精神,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两个责任”意识、“一岗双责”意识和教职工的知规守纪意识、师德师风意识,不断形成和巩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突出制度建设,强化顶层设计

学校纪委连续出台了《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中国传媒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实施办法》《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关于设立院(处)级纪委(纪检小组)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工作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和《中国传媒大学纪检工作手册》,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治理效能,突出全要素、全流程,规范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协同组织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探索建立大监督格局,推动“三不腐”各项措施有力衔接、一体贯通。

突出主责主业,优化政治生态

通过会议监督、专项监督检查、分层分类谈话等方式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每年初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定性和量化分析,专题向学校党委常委会报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由表及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查找根源,精准施治、推动解决,得到学校党委的高度支持。

以雷霆之势正风肃纪,实现了历史存量清零、增量有效遏制的目标。分层次分阶段全方位落实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对查处违纪案件,在定期召开的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上进行点名通报,做到一案一通报、一案一整改;各基层单位向其党组织全体会或学院全体会传达通报;在全校警示教育大会上集中通报,做到揭短亮丑,不遮丑、不避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震慑,警钟长鸣。编发警示教育案例材料,以案示警,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突出过程思政,深化综合效果

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灵活运用“第一种形态”,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岗位、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人员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和约谈,抓早抓小,做好干部思想教育和作风监督;以“下沉监督、走访调研-部门会商、问题会诊-上下协同、分级督办”工作模式,围绕疫情防控、艺术考试、研究生招生录取、毕业生就业、资产管理、选人用人、师德师风、巡视整改、非主业领域廉政风险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情况等专项工作进行监督,积极稳妥开展有温度、有力度、有准度、有辣度的监督;充分发挥“三会两书”作用,强化跟踪整改督办,扎实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

突出建管育用,提升队伍建设

会同组织部门选优配强纪检委员,初步设立22个院级纪检小组,建立了校级、院级和基层党支部专兼职监督队伍体系,切实强化了基层纪检监督力量。严格执行学校纪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及时做好上级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各项制度研究讨论、执纪审查审理案件处理处分意见审议、重要议题审议等。组织实施纪检队伍理论与业务培训方案,开展业务培训,促进提高队伍整体履职能力,主动作为、着力推进“两个责任”进一步向基层延伸。选派多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党务干部参与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和纪检专项工作,干部队伍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和提升。

人民日报《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一文中明确指出,“当前无论是社会治理还是惩治腐败,都呈现出日益复杂、综合、多元的特征,对各级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要将管理对象视作生命体、有机体,不断提升治理的系统性”和“形成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强大合力。”中国传媒大学纪委将进一步探索运用全周期管理思维,在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与全校师生一道共同画出干事创业的最大“同心圆”,为坚决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