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评建简报

规章制度

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树立正确党史观 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时间:2021-09-15   来源: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获得启迪。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绝不容忍任何人肆意歪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既要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又要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凸显党史学习的学理性和科学性。


以政治自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我们党从诞生那一刻起,就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确定为奋斗目标。党史是社会革命史和自我革命史的有机结合,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统一于党的初心使命,共同组成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最恢宏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只有始终坚持以“两个决议”作为评价党史的根本依据,以党中央有关精神作为党史学习和研究的根本遵循,才能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去反对所谓的“去意识形态化”,向历史虚无主义亮剑。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在于试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进而达到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目的。所谓的“去意识形态化”,不过是试图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过程中“去马克思主义化”,这与历史虚无主义同根同源。因此,学习研究党史要始终坚持政治原则,坚持以“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坚定理想信念基础上正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牢牢掌握与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思想武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重大问题的认识,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首先,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事业领导核心的必然性与必要性。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探索,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并向民族复兴这一伟大目标奋力迈进。其次,要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紧密结合与有机统一。党的自我革命作为推动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深刻地揭示了党逐步在中国形成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的历史必然性,揭示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改革开放以及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性。党的自我革命以社会革命为实践载体,要求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伟大实践过程中,时刻坚持真理、改正错误、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

以人民立场把握党史主题主线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通过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把握党史主题主线,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在中国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或是改革开放时期以及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人民既是建设者又是直接感受者。坚持人民立场,既是把握一般历史的基本立场,更是把握党史的基本立足点。否则以错误的立场认识历史、把握历史,只会导致历史认知的歪曲。坚持人民立场把握党史主题主线,也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题中之义。自党成立至今,时刻以人民立场作为基本立场,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主要目标与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一致。无论是中国革命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心怀初心使命奔走在中国大地上,奉献于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各项事业之中。

以实事求是认清党史主流本质党史是客观的存在,是已经发生的客观事实。研究党史在于探求历史发展的本真面貌,寻求历史的发展规律。脱离事实随意假设推定,混淆模糊是非好坏,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惯用手法。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光辉的持续的奋斗史,而不是可以人为割裂的历史,亦不是可以随意涂抹、否定的历史。以实事求是的方法研究党史,准确把握党史的主流本质,要将党史的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相结合、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相统一。要实事求是地结合时代特征和客观现实去认识和评价革命领袖和党的重要事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发展理论以指导实践,既不能因成就而回避失误,亦不能因失误而否定成就。离开了党史的主流,执着于历史的枝节、碎片,就谈不上准确把握党史;离开了党史的本质,执着于历史的表象、细节,就容易歪曲党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指出,研究党史,“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只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纵观党史,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党在任何一个时期都在接续着上一个历史时期的努力奋斗,不断开辟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境界。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主要目标虽各有不同,但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革命的主要目标始终围绕党的初心使命有序展开,各个历史阶段始终是一个紧密联系起来的奋斗过程。我们不能以党的某一个时期否认党的另一个时期,尤其是在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之间的继承发展关系时,更是如此。学习历史,不能脱离具体的历史情境。历史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统一,但是历史的偶然性必须以历史的必然性为基础。党史研究的主流本质在于将研究党史的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相统一,不能过分地夸大历史的偶然性而忽视了历史的必然性。一方面,要以大历史观的宏伟视野分析党史的发展脉络,从学理层面总结演变机理;另一方面,要从党史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历史规律,增强面对现实和未来难题的可预见性,认清现实和未来的前进方向。